2014年10月14日

短評「星國戀」(To Singapore, with Love)

我本來對「星國戀」是興趣缺缺的,但是,新加坡禁播,台灣目前在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」,也只播放兩場,算是應BT要求,而去看的。不得不承認:好看。(本週五10/17還有一場。)

洪瑞釵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,他的丈夫邱甲祥因為擔任工運組織者陳華彪的辯護律師,被追究、緝捕。洪瑞釵本身是位醫生,因為擔心當時的男朋友-邱甲祥被捕,決定要結婚,「至少到時候我可以去看你」,剛開始她是這樣的面貌出現在片中的。

流亡英國之後,費了很大的力氣,再度取得醫生資格,開始在英國行醫。起初她內心懷抱著為新加坡人看病的希望,讓她無法用一視同仁的心態去看英國病人,當差別心逐漸消退時,背後的人道精神浮現,她甚至從同為難民的角度前往巴勒斯坦行醫、募款,甚至成立組織救援。

邱甲祥已經過世,在片中是透過洪瑞釵的描述及照片呈現的,他自彈自唱的創作歌曲,將邱甲祥活生生地留下來了,他的聲音唱出了平常不輕易表露的情感。他的母親曾經敦促他回新加坡,然而他卻在信中告訴她的媽媽:「有錢不代表什麼,重要的是靈魂。我什麼都沒有了,但我仍保有靈魂。」

如同這部片的英文 “ To Singapore, with Love ”,想想要有多少「愛」,才會願意冒著與家人分離、坐牢、流亡的風險,爭取點什麼?至今這群人仍然有家歸不得,就像台灣早期的黑名單(只不過新加坡政府倒不至於槍斃這些人)。「星國戀」的禁播,正說明新加坡雖有「民主選舉」,但卻沒有言論自由。洪瑞釵在最後也感嘆,或許是他這代努力不夠吧!但是至少他們曾經嘗試過。

不知情的人,總會問我為什麼不跟BT去新加坡呢?以為我沒跟去過。稍微知情之後,又會問為什麼搬回來呢?「無聊」是以個簡單快速的回答。稍微深層一點就是說新加坡是「楚門的世界」- 一個無塵無菌的美好國度。

「星國戀」就是在講述已經被新加坡政府剔除的「塵埃」與「細菌」,沒有異議,所有媒體(皆有官股成分)的報導一片繁榮與進步。人家說「畫龍點睛」,新加坡似乎就是缺了這筆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借分享,謝謝。
http://xinguozhi.wordpress.com/2014/10/21/%E7%9F%AD%E8%AF%84%E6%98%9F%E5%9B%BD%E6%81%8Bto-singapore-with-love/

KaCHeNG 提到...

歡迎歡迎~